集体备课聚智慧,取长补短同发展 ——政治经济学集体备课会

时间:2022-10-20来源:原创文章

  为了进一步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经济政治学理论的理解,夯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提升教学的理论深度,202210月16日晚上7点,“原理”教研室特邀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熊友华教授做“马克思劳动价值论及其当代价值”线上专题讲座,“原理”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专题会上,熊教授对马克思劳动价值理论中的重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第一,关于如何通俗讲解商品拜物教的相关问题,熊教授提出,让学生在理解“拜物教”理论的基础之上学习“商品拜物教”,并对“商品拜物教”的关联性表现进行讲解。第二,关于如何理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生产性劳动的问题,需要对当代劳动形式发生新变化有总体理解,在整体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生产性劳动时,要引入“总体工人”概念。第三,关于如何讲解资本的循环周转与再生产的问题,需要在资本的运动模块中进行讲授,主要从资本的循环、资本的周转以及社会资本的再生产等方面讲解。第四,关于如何用案例帮助学生理解金融自由化和金融创新。熊教授建议通过导入“2008年次贷危机”这一案例让学生理解金融自由化和金融创新的相关概念。

 

  通过举办本次专题讲座,“原理”教研室全体教师对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论专题有了进一步了解,为更好的向学生讲授专题内容提供了有力保障。全体教师表示将用心用情用力上好原理课,切实发挥好思政课立德树人的主阵地和主渠道作用。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0武汉传媒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