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备课聚智慧,取长补短同发展——纲要课教研室开展第三次教研活动会

时间:2023-03-13来源:原创文章

  2023年3月9日13:30,纲要课教研室在8201召开了本学期第三次教研活动。本次教研会主要围绕专题三《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内容进行说课和探讨,会议由侯梅玲老师主持。

 

  本次教研会主要围绕专题三《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的内容进行说课和探讨。老师们围绕专题三内容,结合我校学生的学情进行分析,丰富教学设计,注重帮助学生掌握重难点。

侯梅玲老师分析了根据教改新思想应该如何确立重难点,教材的叙事结构,重点讲述了专题三在本门课中的地位,专题三的重难点把握和教学设计,提出要着重阐述清楚天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维新变法失败的原因及教训。

 

  随后,教研室老师围绕如何将本章内容要点与武汉本土资源、如何创新课堂教学活动等问题展开了讨论。李玉林老师提出专题三中洋务运动的知识点可以深入挖掘张之洞创办汉阳铁厂的活动,增强课程的实践性,建议在讲解书本知识点时,穿插视频和史料,扩充知识面。邓晓峰老师提出专题三的内容较多,对三次重要的历史事件不应停留在历史事件发生发展过程的讲述。因为学生们高中已经学过具体史实,纲要课要适当拔高高度,提升难度,讲出与高中历史不同的意味。所以在讲述时注重用启发式、讨论互动的方法帮助学生理解重难点,并结合时政热点进行比较,帮助学生掌握知识点。在教学内容处理上有取舍,太平天国运动中,《天朝田亩制度》《资政新篇》可以作为重点,讲明太平天国运动是农民运动的最高峰;洋务运动的重点放在背景、指导思想、失败的原因三方面,尤其是失败的原因,要增加更丰富的史料,提高深刻度;戊戌变法着重论战,突出思想启蒙性,强调其中的爱国主义思想。最后,其他老师提出了提高纲要课创新性的其他建议措施,强调根据各班实际运用不同教学方法。

 

  此次集体备课会是本学期第三次正式备课会,教研室全体教师踊跃参与积极建言,形成了集体备课的氛围,为本学期教研活动的开展开启了良好的开端,通过在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探讨,产生火花,有助于改进自身教学,并促使我们对课程有更多的挖掘与思考。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0武汉传媒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