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走近武汉红色文化,忆初心发扬传承革命精神

时间:2021-05-24来源:本站

 为了使“四史”教育更好地融入思政课堂,5月12日武汉传媒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部直属党支部书记李玉林与纲要教研组邓晓峰、徐小莉两位老师带领2020级26名学生共赴武汉革命博物馆,开展集实践教学、迎建党百年党史学习与“走近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于一体的主题教育活动。

 武汉革命博物馆由武昌农讲所、毛泽东旧居、中共五大会址、起义门等五处革命旧址和红色场馆合并而成。老师带领学生来此进行实践教学,既能充分利用本地红色文化资源,更加生动、有效推进“四史”教育融入思政教学,又能使学生了解武汉近代历史。

  为了更好地发挥实践教学的效果,三位老师提前在车上向学生讲解了相关历史背景,如中共五大召开的目的以及为何选址武汉及其影响因素,此外老师们还事先有针对性地准备了几个问题,让学生在参观实践中寻找答案。

  毛泽东同志主办的农讲所旧址里映入眼帘的是整齐排放的座椅,墙角巍然屹立的黑板带来了一股历史沉淀的厚重感,同学们坐在大教室的长椅上,亲身体验当时农民学员上课时的感受,身临其境般地体悟认知农民问题。农民问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头等难题。一定要尊重农民的意愿,实现农民的利益,维护农民的权利是毛泽东一生对中国农民问题的探索。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选择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种历史的必然。

  毛泽东同志旧居是毛泽东1927年上半年在武汉从事革命活动时居住的地方,是毛泽东、杨开慧及毛岸英、毛岸青、毛岸龙一家人最后团聚的地方,也是1927年5月前中共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所在地。这里有着许多近代历史人物的事迹简介,同学不禁感叹如今生活在这个和平的国度是多么的幸福,感叹这些都是无数前辈为我们创造的奇迹,我们应当好好珍惜。时光带走了很多东西,也包括我们的记忆,但带不走的是前辈们留下的浩然正气。希望同学把对革命先烈的记忆转化为自我常识,时刻提醒自我,时刻追忆他们的丰功伟绩。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0武汉传媒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