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沃丰碑照赤水 赓续奋进谱新篇——武汉传媒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赴四渡赤水之茅台渡口实践研修

时间:2022-08-04来源:本站

7月25日,武汉传媒学院2022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班全体学员来到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参观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

仁怀市茅台镇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塔

四渡赤水是红军长征中最为精彩的军事行动,也是毛泽东军事思想最光辉的一页。

遵义会议后,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重重围追堵截,毛泽东等党的领导人根据战场的实际变化,依靠准确的情报工作,以卓绝的军事智慧和指挥艺术,带领红军四次渡过赤水河,在极其狭窄的回旋空间中精妙穿插于国民党军重兵集团和激流峻岭之间,在灵活机动的运动战中大量地歼灭了敌人的有生力量,巧妙地跳出了敌人的包围圈,粉碎了蒋介石企图围歼红军于川黔滇边境的妄想,为长征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纪念这一重大胜利,仁怀人民在红军当年三渡赤水河的主要渡口——茅台镇朱砂堡修建了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园区主要由江泽民同志题写塔名的“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塔”、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红军四渡赤水纪念碑”、红军长征过茅台陈列馆和红军铁索桥等景点组成,是中国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瞻仰红军长征精神的圣地。

 

茅台渡口纪念碑

七月的赤水河清莹浩荡,奔腾不息。铁索桥头的渡河群雕,栩栩如生地再现了红军战士们的战斗豪情和飒爽英姿。陈列馆中各种详细的战术解析、珍贵的革命史料和生动的场景还原,帮助大家对“四渡赤水”有了更加深入和具体的认知。尤其在“红军笔下的茅台酒”单元,大家兴味盎然地仔细阅读红军将士们留下的文字记录,纷纷感叹茅台酒为红军疗伤治病的千古佳话,又时时莞尔于红军与茅台酒之间种种有趣的故事细节。站在茅台渡口纪念碑下,回顾当年这场惊险万分又精彩绝伦的战役,大家深刻地感受到长征所蕴含的“为了理想信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强大精神力量,在心中激荡着对先辈们深深的感怀和由衷的敬佩,并油然而生面对生活和工作中的任何困难阻碍,都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壮志与豪情。

 

张燕明主任主持车厢研讨

下午在乘车返回贵阳的车上,我校与山东科技大学的思政课老师们以此次实践研修为切入点,围绕“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这一主题展开了严肃活泼、全面扎实的交流研讨。

研讨由我校思政课部主任张燕明主持。张主任介绍了此次研讨主题和内容上的要求以及主要流程。我校思政课部书记李玉林从自身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出发分享了对如何做一名优秀思政课教师的思考与感悟。我校思政课部教研室主任徐小莉结合此次研修与暑期实践教学的心得体会,从实践与理论两个层面对思政课教师如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进行了探讨。山东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左守志老师对思政课的重要性及其发展机遇作了系统阐述。在互动发言环节,包括我校刘佳老师在内的其他教师也积极参与了讨论交流。最后,我校思政课部教研室主任田爱玲和山东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绪成老师分别对此次研讨进行了精彩总结。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实践研修和一路上的学习交流,更加深入地认识到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重要职责和使命担当,对如何有效激励大学生继承党的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田爱玲老师对研讨进行总结

 

学员感悟

01 梅文秀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本次“重走长征路•贵州遵义行”的主题研修,使我更加深入地学习了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的历史贡献与当代发展。

研修期间,我随团队先后参观考察了红色革命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历史文化名城、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等。在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重温了入党誓词,见证了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坚持真理、坚定信念、顽强抗争、宁死不屈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质;在黔北重镇遵义会议纪念馆,我跟随讲解现场认真体会中国革命从挫折走向胜利生死攸关的伟大历史转折;在“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娄山关,我探访了遵义会议主战场小尖山战斗遗址,深深感受到红军当年的机智勇敢和取关不易;在苟坝会议会址,我顶着烈日重走了“毛泽东小道”,体会到毛主席探寻真理之难;在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考察贵州时去过的花茂村,我跟随总书记的脚步品味着花茂村的“乡愁”,见证了她作为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的焕然一新;在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我认真聆听了四渡赤水战役的历史,深刻体会到红军从被动走向主动、抓住转机走向胜利的英勇与智慧。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亲身实践、深入感悟,我深刻了解到红军长征的艰难不易。革命往事不消散,红色记忆永流传。革命先辈是历史的铸造者,是革命的见证人。重访红色长征路,我深深感动于革命先辈不畏艰险、奋勇向前的伟大革命精神,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初心。

02 王雪

 

参观茅台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后,我的心中澎湃着爱国主义情怀,再一次坚定了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

在下午乘车返回贵阳的车上,大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对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该如何上好思政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通过研讨学习,我更加深刻地领悟到思政课是用党的创新理论培根铸魂的主渠道主阵地,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对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思政课教师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特别是要在思政课教学中大力融入红色基因,促进大学生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深入认识和思考,引导他们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在“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03 朱雁

 

赤水澄碧英雄血,娄山巍峨勇士魂。

征途不息当我辈,初心素履久沉吟。

——题记

从贵阳一路北上,穿过息烽集中营的血腥,沐浴遵义会议的曙光,越过西风烈烈的雄关如铁,循着苟坝田间那盏马灯照亮的小径,我们来到此次旅程的第六站——四渡赤水中的茅台渡口。

临江四望,青天辽阔,赤水苍茫,烈日如酒,山川如绣。遥远的风中是谁在唱着瑰丽的诗篇,传颂着不朽的传奇:横断山,路难行,敌重兵,压黔境,战士双脚走天下,四渡赤水出奇兵,毛主席用兵真如神……

如果说红军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一曲英勇悲壮、震烁寰宇的英雄史诗,那么四渡赤水无疑是其中最为光彩神奇的篇章。

它是如此惊心动魄又精彩绝伦:在国民党军的重重围困之下,在回旋空间狭窄至此的死地绝境之中,红军仍能履险如夷、以少胜多,尤其是化被动为主动,取得战略上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这是最天才的小说家也不敢下笔的情节,而这场战役所展现的精彩卓绝的军事智慧和指挥艺术,以及红军战士们无与伦比的战斗素养,在世界战争史上都是让人惊叹的奇观。

最蔚为壮丽的,是以这场战役为代表的征途所闪耀的理想、人性、勇气和智慧的光芒: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不悔初心,为全人类谋解放的崇高理想,不断凝练总结的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指导思想,不向任何困境和绝境低头的坚韧意志,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英雄气概。山一般伟岸,钢一般精纯,火一般炽烈,诗一般美丽,它是伟大革命精神的一个璀璨缩影,也是红军长征能够走向胜利,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能够不断走向胜利的核心密码。

四渡赤水也是遵义会议毛泽东进入党中央决策核心后指挥的第一个战役行动。这场战役的胜利充分说明了形成一个真正稳定成熟的领导核心和确立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的正确领导的极端重要性,雄辩地证明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军事路线符合中国革命和革命战争的实际。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这是失败与胜利不断证明的真理。

八十七年岁月峥嵘,如今的赤水河畔繁花似锦、生机勃然。我想,这是一片多么神奇、动人、富有诗意和传说的土地,你对曾经发生于这片土地上的故事了解得越多,就越会领悟到,正是那些曾经和正在发生的历史,正是历史中的那些故事和那些人,赋予了这片土地别样的情感与色彩,让你在每一次注视与回眸中都会忍不住热血澎湃、热泪盈眶。但我们知道,晴空之下,世界的局势仍然危机四伏;大地之上,急流险滩依旧道阻且长。追寻先辈的足迹,体悟他们的苦难与辉煌,汲取他们的智慧与勇气,在新的时代肩负起属于我们的责任与担当,是我们这代人不息不懈的征途。

04 李伟成

 

“横断山,路难行。天如火,水如银,亲人送水来解渴,军民鱼水一家人……”每当这首歌在耳畔回荡时,我的内心都会泛起涟漪,灵魂为之震撼。

茅台镇不止号称酒都,它更是红军长征中“四渡赤水”的重要战场。初临茅台镇,远远地,一股清纯幽香扑鼻而来,芬芳醉人,沁人心脾。沿着美丽的赤水河,回想起当年红军战士们在这条英雄的河流之上,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四渡赤水”出奇兵的英勇篇章,驻足回望,那份遥想和缅怀,使我对当年在这场战争中牺牲的英雄们,对这里的每一寸热土,无不有着无限怀念和敬意。

参观革命纪念馆,则是让我进一步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的不易,一封封手写书信,是一字一句写下的,是先辈们对抗战胜利的渴望,是对把入侵者赶出中国的殷切希望。那一件件纪念物,一座座雕像,无不震撼着我们的心灵,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那是用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换来的。

从长征精神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领悟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青年者,国家之魂。”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坚定的信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0武汉传媒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