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明媚勤学早 教研活动正当时——纲要课教研室开展第二次教研活动会

时间:2023-03-04来源:原创文章

  2023321330,纲要课教研室在8201召开了本学期第二次教研活动。本次教研会主要围绕专题二《近代中国的磨难与抗争》的内容进行说课和探讨,会议由李玉林老师主持。

 

  李玉林老师分析了根据教改新思想应该如何确立重难点,教材的叙事结构,重点讲述了专题二在本门课中的地位,专题二的重难点把握和教学设计,提出要着重阐述清楚“民族意识的觉醒与民族复兴使命的提出”。

 

  随后,教研室老师围绕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疑难等问题展开了讨论。胡凡凡老师提出专题二中知识点比较多和散,时间线跨度大,大篇幅讲理论,学生不太感兴趣,所以在教学中可以放一些历史视频,比如放马嘎尔尼访华,结合历史事件说说时代背景,建议在讲解书本知识点时,穿插视频和史料,扩充知识面。教研室主任李玉林老师根据说课内容补充了民族意识觉醒主要是在甲午前后,与当时深重的民族危机、列强掀起瓜分中国的狂潮有关,并提出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知识构成进一步拓展课堂内容 ,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邓晓峰老师提出专题二的内容较多,用4个课时讲解时间和安排都很紧凑,之前也了解过80%的同学在高中学过历史这门课,所以在讲述时注重用启发式、讨论互动的方法帮助学生理解重难点,并结合时政热点进行比较,帮助学生掌握知识点。在教学内容处理上有取舍,在专题一已讲过的就不用在本专题中再次展开,关于民族意识觉醒,如何实现救亡图存和振兴中华李老师认为可以放在专题三、四具体讲述,本专题只简要讲了几位思想家的理论。张婕老师表示通过教研会议,加强了对“民族觉醒与民族复兴”的理论把握并提出根据学生特点建议采用学习通选人、抢答、讨论等方法帮助学生自主学习史实部分。

 

  此次集体备课会是本学期第次正式备课会,教研室全体教师踊跃参与积极建言,形成了集体备课的氛围,为本学期的教研活动的充实开展开启了良好的开端,通过在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探讨,产生火花,有助于改进自身教学,并促使我们对课程有更多的挖掘与思考。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0武汉传媒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