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论”教研室举行第四次教学集体研讨备课会

时间:2023-04-03来源:原创文章

  为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保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工作顺利进行,3月30日下午,“概论”课教研室在8201会议室开展了本学期第三次集体备课会。本次备课会主要围绕专题五“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和专题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发展”的内容进行教学活动的设计和讨论。

  王雪老师和罗晶晶老师分别针对专题五和专题六进行了主题发言,主要讲述这两个专题的教学目标、课程导入、重难点及相关知识。针对专题五,王雪老师认为对教学目标和重难点的梳理,有助于提升学生对即将学习专题的认识,因此,备课会一开始就介绍本专题教学要达到的学习目标和重难点。然后,通过从“以苏为师”到“以苏为鉴” 的案例导入到本专题,让学生认识到独立自主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重要性。重点讲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思想、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主义社会矛盾的思想、走中国工业化道路的思想和初步探索的意义,让学生充分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确立之后,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了艰辛探索,成就甚为显著。好的导入能在最短时间内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激起学习热情,罗晶晶老师以案例“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对专题六进行导入,让同学们认识到 “主义”的重要性,“没有 ‘主义’,是造不成空气的”,深刻、生动、形象地说明了“主义”——指导思想对于一个政党的重要性。进而引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我们在这面旗帜的带领下大踏步赶上时代,走向了世界舞台的中心。

  集体备课会是抓好教学工作的重要举措,对于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发挥了重要作用。会议最后,老师们针对两个专题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以及授课的重难点,共同讨论,各抒己见,集思广益,在表达自己教学想法的同时,也虚心借鉴、学习他人的成功经验,营造了良好的教学研究氛围,有效的推动接下来的教学工作。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0武汉传媒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