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论”教研室举行第五次教学集体研讨备课会

时间:2023-04-10来源:原创文章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授课质量,切实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46日下午,概论教研室全体教师在8201会议室举行本学期第七次集体备课会,本次备课会由沈慧老师主讲。

  沈慧老师首先系统阐述了本专题的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和教学思路,梳理了相关问题链,同时也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方法。谈到了本专题要讲清楚邓小平理论首要的基本的理论问题和精髓;在第二节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内容中,重点阐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并结合自身的教学实际,在“教学导入”“社会主义本质”“邓小平理论的精髓”等重点问题中,阐述了自己的教学设计。

  随后,其他老师结合教学实际,就如何讲解此专题各抒己见。朱雁老师认为在讲到邓小平理论形成发展的国际背景时,可以引入“上个世界七八十年代中国领导人密切出访东南亚”“1985年裁军100万”等案例,让授课过程更加生动有故事性。刘佳老师认为对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解可以讲的更深入一些,邓小平1992年在南方谈话当中,提到“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一理论可以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生产力与生产关系这对基本矛盾”阐释解析,并引申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与会教师讨论热烈、气氛融洽,其他老师各抒己见,从教材剖析的角度出发,互道教学困惑、互通理论思考,对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打造师生心灵共鸣的“新课堂”有积极意义。

  今后,概论教研室集体备课活动会持续开展,深入探讨教学过程中的疑难问题,以教促研、以研促教,不断提升概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更好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0武汉传媒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