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论”教研室举行第七次教学集体研讨备课会

时间:2023-04-24来源:原创文章

  为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概论课”教研室群策群力、集思广益,于4月20 日下午在8201会议室组织开展了集体备课会,本次备课会主要围绕专题九“科学发展观”的内容进行教学活动的设计和讨论。

  许秋怡老师首先就这个专题进行了主题发言,重点讲述了这个专题的教学重点、教学难点及基本思路,梳理了相关知识点,同时也分享了自己的教学设计。针对专题九“科学发展观”,她建议本专题采用系统讲授法、启发式教学法、案例教学法、讨论法进行教学。她以《1995年的人民预言21世纪的中国是什么样子》的视频作为导入,引发学生思考《时代》周刊为何强调“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这一阶段中国实现了怎样的发展?进而引入正文。通过系统讲授,结合丰富的图片展示、播放相关视频,配合案例讲解,结合启发教学和课堂互动,让学生系统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及主要内容,明确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充分认识到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会议最后,其他老师围绕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就自己如何讲解这个专题共同讨论,各抒己见,在表达自己教学想法的同时,也虚心借鉴、学习他人的成功经验,取长补短。

 

  在专题九集体备课结束后,教研室对本次毕业班重修考试工作进行布置。特别提醒新版试卷和答题卡的印制工作、建课老师注意对学生平时成绩的统计工作、负责考前复习老师的时间和内容安排,以及对学生考试注意事项的提醒工作。同时,对正常教学班期末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对期末考试的内容范围、试题形式、命题要求、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讨论,形成了期末考试命题的方案。

此次集体备课会的召开,使老师们在积极讨论交流中,更加明确专题九教学的重难点,让每个知识点的内涵更加清晰,也帮助老师们在一定程度上改进优化了教学方法;同时,使期末相关工作得以紧张有序地开展。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0武汉传媒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