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难点,凝心采众长——纲要课教研室开展第九次教研活动会

时间:2023-04-24来源:原创文章

  2023年42013:30,纲要课教研室在8201召开了本学期第次教研活动。本次教研会主要围绕专题九《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内容进行说课和探讨,会议由杨民元老师主持。

  本次教研会主要围绕专题九《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的内容进行说课和讨论。老师们围绕专题九的教学重点、难点、弱点、易错点、易混点等展开了讨论,注重帮助学生掌握重难点,分辨易混点和易错点。

 

  杨民元老师介绍了本专题大致内容后,分析了本章的重点在于中国共产党争取和平民主所做的斗争、解放战争的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意义等;难点在于国民党政府是如何走向迅速崩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格局是怎样形成的,对于难点授课时条理要突出,可多补充一些资料。

 

  随后,李玉林老师提出可采用比较分析并结合视频的方法来讲解国民党为何在短短三年内就失去了在中国大陆的统治,引导学生自主回答中国共产党赢得民心和国民党迅速失去民心的原因,增加课堂的多维度性。邓晓峰老师提出“北平的和平解放”可以做一些拓展讲述,当时北平城里的百姓能够免受战乱以及今天我们还能看到完整的北京城,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所做的努力,中国共产党成功说服了傅作义,以最小的代价换取了一座城的安宁,用具体史实讲述中国共产党一向以人民为中心。周倩文老师提出可以详细讲述八大民主党派的由来,及它们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历史,直至形成了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这一段历史。周老师通过课前学情调查了解到学生对于这一部分的内容仅仅知晓大概的框架,其中的具体的史实部分是欠缺了解的。胡凡凡老师提到将该时期的土地政策和革命初期苏区的土地政策及建国后的土地改革制度做了一个对比,指出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农民的土地问题,彻底废除了几千年来存在的封建土地制度。其它老师也针对重难点发表了自己的补充意见。

 

  此次集体备课会是本学期第九次正式备课会,教研室全体教师与以往八次一样踊跃发言,积极参与,各抒己见。本教研室各个教龄阶段的教师都占一定的比例,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毫不吝啬的将教学难点倾囊相授,有的放矢的帮助新教师掌握教学重难点,相信经历一学期的集体备课后,新教师在老教师的指导下会较好的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并获得成长,更有方向的进行研究教学。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0武汉传媒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