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齐研讨,兼收并蓄共成长 ——纲要课教研室开展第十次教研活动会

时间:2023-05-02来源:原创文章

  2023年42713:30,纲要课教研室在8201召开了本学期第次教研活动。本次教研会主要围绕专题《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开展》内容进行说课和探讨,会议由姚欣汝老师主持。老师们围绕专题十的教学重点、难点、弱点、易错点、易混点等展开了讨论,注重帮助学生掌握重难点,分辨易混点和易错点。

 

  姚欣汝老师首先介绍了本专题大致内容,将本章分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两部分内容。分析了本章重点是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三大改造的内容以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成就三个内容;本章的难点在于正确认识社会主义道路探索中出现的曲折和正确认识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重大意义。最后把不同时期的土地革命及其内容、毛泽东不同时期的著作及内容以及近现代史纲时间轴的总结分享给大家,并建议可以通过提问加分的方式,增加课堂互动和学生的积极性。

 

  随后,李玉林老师提出要讲好史纲近代部分的内容,需要各位老师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新知识,才能正确准确的传达出书本内容。正确引导学生学习理解“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的内容,总结失败的经验和这一时期的伟大成就。邓晓峰老师提出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第二次结合”要与前面学习的“第一次结合”联系起来学习;重点关注《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三篇文章的主要内容。侯梅玲老师提出陈云是第一代领导集体当中少有的懂得社会经济管理的专家之一,“三个主体、三个补充”思想提出的过程可以作为课堂故事增加学生学习兴趣。其他老师也发表了自己的补充意见。

 

  经过大半学期的教研活动,青年教师们学会了如何去上一堂课,学会了针对不同班级的同学对症下药,学会了如何与同学们相处等等。这归功于在教研会上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毫不吝啬的倾囊相授,相信经历一学期的集体备课后,新教师和老教师能够相互促进,共同成长。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0武汉传媒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