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基层治理的新洲陈田实践 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言献策

时间:2023-05-31来源:原创文章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为贯彻落实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要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月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深入新洲区凤凰镇陈田村,围绕基层社会治理开展走访调查。

 

陈田村地处新洲、红安、麻城交界,有“鸡鸣三县”之称。村落四周群山环抱,依山傍水,红色底蕴深厚、风景秀丽、宜居宜业。据武汉市人社局驻该村第一书记田中文介绍,近年来,陈田村依托红色资源、厚重文化、优美风景,坚持“红色治魂”“绿色治景”“古色治风”,推进依德治村与依法治村有机结合,2022年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市十大和美乡村”。

 

在实地参观过程中,支部委员们来到陈田村郭希秀湾。该村湾坚持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理念,建立 “小支部大党建”“小主意大家拿”“小事情大家管”“小村湾大家建”“小变化大家评”“小成果大家享”的“六小六大”制度,把决策权交给村民。与此同时,村里成立村民理事会,对公共事务共商共管共评,探索构建“说、议、办、督、评”程序,群众从听众转变成“主角”。这种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基层治理模式,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形成,极大地激发了人民群众参与美丽家园建设的内生动力,也让陈田村成为全省共同缔造样板村。

通过本次调研,支部委员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表示要把陈田村在基层治理上的经验和好的做法带回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研究当前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情况、新规律,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0武汉传媒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